數位打樣與傳統打樣

數位打樣技術是近年來印前領域熱門技術之一

所謂數位打樣,就是把電腦製作的頁面,直接經彩色印表機(噴墨、雷射或其他方式)輸出樣張,以檢查印前的圖像及版面、文字等,為印刷及後加工提供參考樣張,並為客戶提供可以簽字付印的依據。

這種數位打樣技術,不是隨便找一台彩色印表機輸出彩色樣張即可,而是要透過複雜的色彩管理軟體,使輸出的樣張能再現印刷效果,包括紙張、油墨和印刷適性等多方面的匹配和相似。

長期以來,數位打樣的效果能否與所模擬的印刷效果一致,是各種數位打樣色彩管理系統(CMS)追求的主要目標。現在數位打樣系統不僅能輸出調頻網點(水晶網點)結構和連續色調的樣張,而且還可以輸出與後續實際印刷完全一樣的(網點線數、網點形狀、網點角度和網點面積)調幅網點結構樣張。能夠在未輸出網片或PS版之前,即可從樣張得到實際印刷效果,包括是否有網紋、錯網、掉字、易位等等,真正做到所見即所得。

數位打樣系統能否在印前領域推廣應用,除了色彩、層次、清晰度甚至網點擴大率等印刷過程的特點能否再現外,主要還取決於系統的穩定性、一致性、輸出速度、輸出幅面大小、系統投資、耗材成本等諸多因素,人們正是據此來比較數位打樣和傳統打樣的。

經過數年的發展,數位打樣系統的輸出印表機硬體設備和搭配的數位打樣色彩管理系統以及RIP等,均有明顯的改進。特別是在近幾年,數位打樣系統在突破輸出速度的瓶頸後,這應該是數位打樣技術在印前領域真正普及的開始。

與傳統打樣技術相比,數位打樣技術有哪些特點和優勢呢?

彩色圖像再現性能

彩色圖像再現性能包括圖像(線條文字)的階調範圍(亦稱反差)、實地或飽和色的密度或色度、灰色平衡、層次曲線的還原性(包括亮部、中間調、暗部層次再現和網點擴大率再現以及細膩的質感等。

無論哪種色彩管理軟體,通過測量、模擬印刷的標準後,經色彩管理系統軟體計算,將所有需打樣的頁面圖像文件(包括PS、TIFF格式文件RIP後的數據),只要送至數位打樣系統,就能輸出與後續印刷類似的打樣樣張。

無論印刷用什麼樣的紙張(如銅版紙、雪銅紙或者新聞紙,甚至塑膠、厚磅紙等承印物)、什麼系列的油墨,數位打樣系統均可模擬。如果說目前各種不同數位打樣系統在打樣品質上還有微小差別的話,這主要反映了它們所搭配的色彩管理軟體的性能差別。

傳統打樣技術,由於打樣機在速度、壓力、壓印方式等方面均與實際印刷不同,因此傳統打樣很難模擬實際印刷,印刷也很難追上傳統打樣的效果,而數位打樣的樣張在實際使用中,印刷機操作人員普遍感到較易模擬,這是由於數位打樣與印刷在整個色空間中的色差要小於傳統打樣與印刷之間的色差。

圖像解析度

由於數位打樣系統通常採用噴墨或雷射技術,一般輸出的是調頻網點或連續色調結構,因此只要有600dpi以上的輸出解析度,其打樣的樣張即可達到調幅網點150lpi的效果。現在大多數彩色印表機均可達到這樣的圖像解析度。

新一代數位打樣系統的RIP可以輸出與實際印刷效果一致的調幅網點,因此要求印表機有更高的解析度。目前,EPSON噴墨印表機、HP噴墨印表機都可輸出與實際解析度效果一致的調幅網點圖像,是沒有問題的。當然從實際網點結構來看,樣張上的網點邊緣沒有實際印刷網點清晰,只不過用網眼看不見這種微細差別,人們需要的是整個圖像的視覺解析度與印刷相同即可。

傳統打樣有可能由於套印不準而造成圖像清晰度下降,而數位打樣不存在套印不準的問題。

樣張輸出的穩定性、一致性

毫無疑問,由於數位打樣系統是由數位頁面文件直接送至打樣系統,在輸出樣張之前,全部由數位信號控制和傳輸,因此無論何時輸出,哪怕時間相隔數周、數月甚至數年,同一電子文件輸出的效果是完全一致。當然這種穩定性的前提是彩色印表機的硬體性能,如噴墨的墨滴大小、墨水和印刷油墨是否能保持一致。

對於傳統打樣技術,除了紙張、油墨、PS版應該保持穩定(實際上是很困難的)以及機械打樣設備的狀態(如版台「壓力」、紙台「壓力」、橡皮布和襯墊的高度、水輥和墨輥的壓力等)應保持正常外,傳統打樣的效果還受環境條件(溫度、濕度)、油墨均勻性、水墨平衡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打樣過程中相連樣張的實地密度無法保持一致,更不用說還取決於操作人員的水平等為因素了。

相對於傳統打樣,數位打樣幾乎不受環境、設備等方面的影響,更不受操作人員的影響,其穩定性一致性十分理想,因此數位打樣系統作為網絡打樣設備來使用,即人人可以使用數位打樣系統輸出樣張。

輸出速度

數位打樣系統的輸出速度一直是該技術能否普及推廣的瓶頸。前幾年在市場上出現大面積、高解析度噴墨印表機後,輸出一張大對開(102cm×78cm)720dpi樣張的時間,需要40分鐘以上,這還不包括RIP運算的時間。現在同樣幅面、相同解析度的樣張的輸出時間,有多種機型可在5分鐘之內完成,這樣的樣張輸出速度,遠遠快於傳統打樣的時間(一般單色打樣機完成四色大面積打樣的時間需四十分鐘左右)。之所以數位打樣速度顯著加快,主要取決於多噴嘴噴墨打樣技術的開發和快速RIP打樣以及伺服器,有的打樣伺服器可以同時控制4台數位打樣機。

打樣面積

過去,一般高性能數位打樣系統多為A3(八開)。隨著噴墨印表機硬體改進和速度的逐步提高、墨盒容量的加大、不停機更換墨盒技術的應用,大面積輸出的噴墨印表機層出不窮,目前已有輸出幅寬達1.5米以上的數位打樣系統,各種幅面的機型完全可以模擬各種印刷機幅的效果。

設備成本

傳統打樣系統不僅需要昂貴的打樣設備,而且還需要極大的空間、溫、溼度控制設備等,印前還需要輸出網片、晒版,打樣成本十分可觀。而數位打樣系統的硬體只有彩色印表機、控制電腦以及RIP和色彩管理軟體。一套菊全的數位打樣系統,目前售價遠比傳統打樣要低廉許多。雖然耗材(如墨水、專用紙)目前還較貴,但輸出同樣幅面,同樣數量(以4張計算)的樣張,總成本仍比傳統打樣便宜。隨著墨水成本的降低、仿專用紙的推廣,今後還將使用普通紙張經表面處理後在噴墨印表機上輸出,那麼數位打樣系統的成本就可能降至非常低廉的水準。

同時,數位打樣系統所佔空間非常小,更不需要嚴格的環境條件。由於不經輸出網片、晒版、機械打樣等,不僅大幅度縮短印前設計、製作、打樣的總週期,節省了大量的原材料,而且還可以避免一旦在傳統打樣後發現樣張錯誤,重新製作而造成工時和耗材的浪費。數位打樣系統則可以在原文件修改後,立即再輸出樣張。

人員要求

傳統機械打樣(包括晒版)需要經驗豐富、技術性較高的操作人員,這不僅會帶來打樣樣張品質的不穩定,而且也增加了生產成本。而數位打樣系統一般不需要專人,只要印前人員懂得正確使用打樣系統即可。另外數位打樣系統可以24小時不間斷地工作,所有這些都是傳統打樣不能比擬的。

所以可以肯定地說,數位打樣替代傳統打樣已成為不可逆轉的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