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色「補漏白」之基本概念與觀察

漲邊、縮邊處理

① 任何印件凡是印刷色數超過標準四色,必須執行特別色之漲邊、縮邊處理,因為印刷超過四色,必須分兩次印刷,紙張經過第一次印刷後,表面因為吸收微量之水分與印輥輾壓而變形,因此第二次印刷很難完全套準,因此「補漏白」是絕對必需的。

② 一般而言,常見之特別色有︰

    • 金屬油墨,如︰金色、銀色
    • 一般特別色
    • 螢光透明油墨,如︰螢光紅

③ 特別色與標準CMYK四色油墨之「物理」特性差異,在於油墨之灰階濃度(Neutral Density),而不在於色彩視覺;灰階濃度此亦可稱「不透明度」,其中以金屬油墨之灰階濃度最高,亦即最不透明(遠超過黑墨)。

④ 特別色補漏白處理之取決因素︰

    • 印刷次序
    • 油墨灰階濃度
    • 著墨面積。

⑤ 由於金屬油墨之灰階濃度最高,最不透明,因此金屬特別色等同於黑色,可直壓 overprint 任何顏色,如果複雜之補漏白處理有困難時,可直接將金屬特別色之物件「直壓 overprint」所有其他物件,前提是金屬特別色之印刷次序必須最後印;但如此設定有可能因為印刷時金屬特別色之濃度不夠厚實,造成金色下方之物件隱約可見,最佳之做法是利用 Acrobat 直接進行專業之補露白處理最為安全,印刷效果最佳。

⑥ 金屬特別色之印刷次序︰

.黑 → 紅 → 藍 → 黃,第二次印金色,唯一變數︰第二次印刷時有紙張伸縮因素,金色會套不準。

.黑 → 紅 → 藍 → 金色,第二次印黃色,但是如此較難參樣控墨。

.紅 → 藍 → 黃 → 金色,第二次印黑色,雖然參樣控墨較容易,但清洗「三」個墨槽費時,另外黃墨被黑墨覆蓋,影像之明亮度較差。

.金色 → 紅 → 藍 → 黃,第二次印黑色,如此只要清洗一個墨槽,同時容易參樣控墨;但是如果金色版面有許多細線條,邊沿處會有相鄰四色網點交疊出現,影響金色線條之清晰度。

⑦ 大面積之金色滿版,印刷時要印兩次,原因在於金屬油墨正常印刷濃度下,不易乾,但如果減薄金屬油墨之印刷濃度至正常值的70%,金色印二次,可克服油墨未乾之問題,同時又可增加金屬油墨二次載印之累積濃度,金色更亮、更均勻,但是印工與油墨費用必須加入報價考量。

⑧Acrobat 在進行 SuperTrap 處理後,如果遇到金屬特別色物件「漲邊→」CMYK物件內,是錯誤的結果,須將金屬特別色之配色改為 (C100% M100% Y0% K0%),目的在於藉由顏色偽裝而提升其灰階濃度,如此 SuperTrap 正確之結果應是 CMYK「漲邊→」至金色物件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