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合板」與「獨立板」?

印製品在印刷前會進行製版,通常彩色的內容,就需要4個板,分別為藍、洋紅、黃、黑四種顏色。

「合版」走的是經濟路線,組板上會集合各家的稿件,以共同分攤板的費用,達到各家少量印製的經濟目的,因為是各家稿件合併,所以無法特別為誰調整顏色,如果今天為A家調整顏色,那B家勢必也要調顏色,那調了B家的顏色,那是否A家的顏色就變不準了?更何況一組版大多的時候不會只有AB兩家。

所以合板並沒有辦法調顏色,再加上紙張本身的顏色,色差約會有10%~20%左右是正常現象,紙張上也要看該家印刷廠所進的紙張,選擇會有限制。但是合板的好處是便宜又快速,價格極低。

「獨立版」則是為了單獨印件所開的規格,需要另外幫客人製作四色版,如果你想印一個封面或是DM,顏色對你來說非常重要,那獨立板比較適合你,因為不會有其他人跟你分同一個版,所以可以盡情對色,也會有打樣的服務,但是缺點則是所有製版費用就由你個人承擔,看印對色時產生的紙與人事成本也需要由客戶承擔,所以費用基本上是合版的數10倍或是無限上綱,但好處是你可以嚴格管控你想要的成品,並且可以挑選喜歡的紙張,如果想要美術紙或是特殊紙張,基本上只有獨立版可以做到。

拿名片當例子:

如果你只要200張名片,「合板」的印刷費不需要很多就能解決,且今天晚上發件明天就可交貨,但當然也要看你所選的紙張種類;但對「獨立版」來說,200張名片印刷費可不斐,再加上紙張選擇,整體的製作費用可能是合板印製名片的好幾倍,工作天數需要4-5個工作天,不包含看印的天數。

兩種是完全不同的生產方式,至於要哪種方式則要視客人需求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