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使用紙張與裝訂之黏膠注意事項

紙張的絲流方向.黏膠的種類

    • 紙張的絲流方向:

紙張的方向是很重要的,因為紙張的纖維受溫度及熱力擴張會產生明顯的伸展,紙張纖維或纖維束於紙張行進的方向會較另一方伸展較小。因此,為防止膠裝產生問題,紙張的絲流方向需平行於書背。

在作業時,議請注意下列各點:

    1. 如果紙張的運作方向錯誤,在使用冷膠時,書背會嚴重的變形,封面也會部份脫離內頁。於使用熱膠時,此問題不會那麼明顯。
    2. 錯誤的絲流方向也會影響書本的展開度(平放),特別是厚紙。
    3. 同一本書中,若使用不同的長及橫向絲流紙張,於裁切後,紙張的長短會不齊。
    4. 封面的絲流方向若有錯誤,會產生壓線的問題(精確度、產生浪邊), 且封面的壓合亦無法完美方正。


    • 黏膠的種類:

為防止高成本裝訂失敗,黏膠的品質及適用性應由裝訂測試加以決定。常用的黏膠為冷膠、熱膠、聚氨酯黏膠(PUR)。

新的膠裝方式:

目前有Swiss brichure、Otabind二種,前者在德國通常使用在銀行及商業報告,及封面的第三頁黏貼在一起,可使書本容易打開;後者是封面不和書背黏在一起,書背主要使用冷膠,非常適於寬幅的書本, 此方式適用於教科書、時間表、指導手冊及目錄。

裝訂品質測試:

膠裝的測試方法有拉力測試、彈性測試、平放測試、耐熱測試、耐寒測試、Subway測試、膠溫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