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 PUR 膠裝

膠膜薄、耐溫差、抗油抗溶劑等諸多特性,不但用在精美書籍的裝訂,可以讓書本平整的打開於桌面上。

PUR 膠裝

膠裝具有膠膜薄、耐溫差、抗油抗溶劑等諸多特性,不但用在精美書籍的裝訂,可以讓書本平整的打開於桌面上,也逐漸用於精裝書籍的裝訂市場。

各位業務人員是否有遇過膠裝書變成活頁紙的經驗呢?或者由於氣候的關係導致脫膠的經驗。這些問題現在可以交給 PUR 來解決。

膠裝生產線發展歷史:

膠裝的方式有許多種選擇,如 EVA (Ethylene Vinyl Acetate) 熱膠,PVA (PolyVinyl Acetate, 聚乙烯醋酸脂) 冷膠,PUR (PolyUrethane Reaction,活性聚氨基甲酸乙酯) ,或穿線膠裝等等。

其中 PUR 在 1989 年時用於書籍裝訂,逐漸被認定為具有潛力、有價值、高質感的書籍裝訂方式。主要原因是 PUR 的裝訂方式有更佳的附著性和打開書時可以讓書平躺開來。

第一代 PUR 膠,裝訂好的書必須要等到 24 小時之後才能裁切和運送。

第二代 PUR 膠 (1994年),裝訂好的書必須要等到 4 小時之後才能裁切和運送,而且還必須要有足夠的濕氣在紙張和裝訂區上。

第三代 PUR 膠 ,裝訂好的書只要等 1 小時之後就能裁切和運送,而且可以直接用收縮膜將書籍裝訂完成。

第四代 PUR 膠 ,可以用得比第三代更少的量完成裝訂作業。

由於 PUR 膠用得薄、且黏著性強、看書時可以不用手撐著書看,在未來將以更廉價和高品質的裝訂方式出現。

PUR 膠裝優點

較佳的黏著性:

由於聚胺脂分子的極性特點,可以將底片或紙張等物質緊緊的黏在一起,單頁的拉力是比傳統膠裝方式還要好上 40-60%。

可以將書攤得更開:

如果採用 PUR 膠裝的建議,以 0.01inch 的厚度就好了,可以將書本攤得更開,不需要像傳統閱讀時,必須要用手拿著書看。(見附圖)

抗冷和熱:

溫度對膠裝書出口的品質最重要了,而 PUR 耐溫度的範圍從 - 40℃∼93.3℃,非常適合空、船運至極地地區。你可以做個實驗,將傳統熱膠裝書和 PUR 膠裝書放置冷凍櫃,隔天再取出來翻閱看看到底那一種膠會讓書變成活頁紙呢!

書背較不易起皺:

如採用標準熱膠的方式膠在橫絲流的紙張最容易起皺了。但是採用 PUR 膠裝時不須要太高的溫度;並不會從紙張帶走太多的水份,和 PUR 膠固化後仍有些許的展延性; 可以讓紙張回復至原來纖維的方向。所以書背也就較不易起皺了。

減少刀口的損傷:

由於 PUR 膠上到書本的厚度僅需傳統的一半,可以減少裁刀的損傷。

書背可以很方正:

PUR 用膠量減少了,也有讓書背更方正了。

抗溶劑性:

當油和其它溶劑將傳統熱膠溶掉的時候,固化後的 PUR 膠可以絲毫不受到油和溶劑的影響。

用PUR的三個理由:

    1. 它是專門設計用於塗料紙的。
    2. 使用PUR膠裝的書散開的機會最小(翻閱效果佳、持久性佳)。
    3. PUR對環境無害,用它膠裝的書比較容易回收利用。

目前之所以越來越多的廠商使用PUR是因為還有很多紙張的原因。

現在紙張的填充材料較多。一些紙張含有較多的陶土、高岭土和其他的成分等,而過去的紙張則含有較多的纖維。

所以,以往填充材料的含量平均為20%,現在填充材料含量高達54%的紙張已不稀罕。這在無線裝訂時會造成很多問題。纖維少,黏合力就不好。恰好PUR能幫助解決這個問題。真正的秘密在於磨毛和書背製作。

例如:米勒.馬天尼公司開發了一種纖維磨毛裝置。它耙出紙中的纖維使纖維曝露得更多此時紙張與膠就會黏合得越好。

PUR 的未來:

不僅僅是公司型錄、採購指南、旅遊手冊、書籍等可以採用 PUR 膠裝,硬殼精裝也開始注意到 PUR 的特性,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節省穿線費用,也不失該有的品質。由於 PUR 諸多的特性頗受客戶的青睞,在裝訂的市場將會有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