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裝書製作材料分析

硬皮、軟皮

硬皮封面:

首重紙板的平滑度、含水率(劣質紙板會產生扭曲、波浪、膨脹不均)。

紙板要使用輪刀分割,邊緣才會圓潤密實。

若使用一般裁紙機裁切,會造成成品的封面邊緣產生空隙現象。

16開以下需使用40盎司的紙板(厚度約0.22cm)。

16開以上需使用48盎司的紙板(厚度約0.26cm)。

軟皮封面:

不包紙板直接軋型貼合而成;通常使用250g∼350g銅西卡。

扉頁:

又稱蝴蝶頁,除了裝飾書本外,更重要的是扉頁是封面與內頁連結的橋樑。

扉頁通常會要使用較為堅韌(長纖維道林紙類)的紙張,一邊黏貼於內頁、一邊與封面完全黏合。

道林紙扉頁(經常使用的克重):120g∼147g。

銅版紙扉頁(經常使用的克重):126.6g∼158.2g。

與封面黏合的那一面不要印刷。

扉頁紙張絲向與書背要平行。

摺紙:

裝訂加工的第二個步驟,攸關翻閱品質。

若摺紙數超過四摺時,務必打裂線,以方便排出空氣使摺疊處不會產生皺摺。

配頁:

製作套書或是台數較多的書籍時應加上背標,以防止台數錯亂或裝冊錯誤。

穿線:

好的穿線是針線細緻、線頭不外漏、書背密實,這樣在上膠緊書時能減少書背脹大蓬鬆、滲膠的瑕疵。

裁切:

毛書經過上膠緊書後,如果用一般裁刀裁切容易造成書本偏斜,尺寸不一。所以,目前裝訂機都採用電腦三面刀(一次一本)。因此,書本的規格品質較能保持完美一致。

三面刀可作最大尺寸:高37.5cm、寬28cm、厚度6cm。

三面刀可作最小尺寸:高12.5cm、寬10cm、厚度0.3cm。

圓背加壓:

毛書依據內頁的厚度,壓出120度圓形弧度而做出漂亮的書耳,然後再在書背包貼紗布,上下兩端貼上書頭布和牛皮紙,使書耳、書背不易變形。

做圓背內文厚度最少需1cm。

定型:

毛書經固背處理後再將扉頁與封面貼合,經加熱、壓溝後即成為完成品。

成品完成後,千萬不要隨即翻閱,會導致書背鬆散影響裝訂品質。正確應在廠內擱置約5∼6小時,待膠水完全乾燥後方可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