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的選擇

種類、品質在種類方面共有:

    1. 印刷紙類:證券紙、印書紙、雜誌紙、新聞紙、模造紙、銅版紙、聖經紙、道林紙等。

    2. 書寫紙類:帳簿紙、書簡紙、雜記紙、打字紙、卡片紙、繪圖紙。

    3. 圖畫紙類:水彩畫紙、特種畫紙、普通畫紙、木炭畫紙、海圖紙。

    4. 包裝紙類:牛皮紙、亞硫酸紙、火柴紙、防鏽紙、香煙紙、果物紙、硫酸紙、玻璃紙、蠟紙。

    5. 濾紙類:化學分析紙、絕緣紙。

    6. 吸收紙類:吸墨紙、複寫紙、餐巾紙、衛生紙。

    7. 特別加工紙類:背碳原紙、感光原紙、纖維紙。

    8. 紙板類:黃紙板、白紙板、芯紙板、瓦楞紙板、車票紙板、建築紙板等八大類。

看到上面有這麼多的種類,一時間真不知如何來做選擇,其實不難,由於最常用的多為第一類的道林紙、模造紙與銅版紙三種。

在品質選擇上:

道林紙有全木道林、象牙道林、白道林及色道林紙等。模造紙有白模造、米黃模造及色模造紙等。銅版紙有鏡面銅版、超光雙銅、特級雙銅、雙面銅版、單面銅版、雪面銅版及布紋銅版紙等多種。另外還有印書紙、雜誌紙、劃刊紙及高級劃刊紙等的選擇,其實經常接觸的又只有其中幾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