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的重量

常用的計重方式有兩種, 一為基重、一為令重

基重:在國際上較為通用,是以一米平方的紙張,放在電子天平上所秤得的重量,以克為單位,即gsm,或稱「米坪量」。

令重:以一令500張紙所秤得的磅重,即是磅/令。在國內以上兩種均有使用,但為了方便起見,以使用基重比較省事,免得相同厚度的紙在31x43"的磅數與25x35”的磅數不同,常易於混亂。

大多數紙張的基重從60- 100 gsm,銅版紙則從80-190 gsm,模造紙則有低至45 gsm,在使用前只要先瞭解到用途、目的、功能、特性,做到最好的選擇也就並不困難了。

另外,紙張與濕度有密切的關係。首先我們要知道,紙張係由含99%水份,0.5至1%的纖維素、填料和膠質所組成的漿狀物,簡稱紙漿,再將此紙漿送到抄紙機上,經長條狀漏斗將紙漿佈於移動的絲網上濾掉大部份的水份,再經熱壓輪將多餘的水份擠壓掉並燙乾,而製成紙張。

經過以上的簡單描述,便可知道紙張有「網面與非網面」之分,網面較粗,非網面較平。同時也會有「絲流」的產生,也就是纖維朝長條方向的排列,這個直接影響到紙張,在受潮後產生彎曲的現象,與書籍的裝訂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紙張的絲流順著長邊,則書邊直挺,否則極易彎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