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基本名詞

基重︰

紙張重量標示基本單位〝 g/m2 〞每米平方的克重表示。

令︰

紙張數量計算單位,一般所稱一令為 500 張。

束︰

每一平張紙包裝單位,可能一束有 100. 250. 500 張不等。

令重︰

每令紙之重量,以基重乘紙張尺寸換算成磅重單位。

厚度︰

台制一般以條表示, 1 條 =0.01mm ,紙張厚度表示單位。

塗佈紙︰

表面經過塗佈壓光處理的紙張,紙質平滑不起毛,伸縮性低適合於彩色及細網線之印刷。

非塗佈紙︰

表面經上膠處理,未經塗佈塗料的紙張,紙質較粗、吸墨性強,一般使用於線條或粗網線之印刷。

再生紙︰

以回收紙張再製生產,紙面未經塗佈紙張。

紙版︰

一般基重為 200g/m2 以上之紙張,稱為厚紙版。

尺寸︰

以公制 mm 乘 mm 表示或以英吋等表示紙張面積,常用平張紙規格尺寸表示如:英吋表示法: 25"× 35";公制表示法: 635mm x 5889mm

捲筒紙︰

紙張以捲成整捲方式為包裝,適合用於商業印刷輪轉機,標示內容有:寬幅英吋、長度 m 、重量 kg 、紙張基重 g/m2 。

絲向︰

幾呈縱向平行排列現象,稱為絲向。

直絲紙︰

絲流方向平行於紙張之長邊者,稱為直絲。

橫絲紙︰

絲流方向平行於紙張之短邊者,稱為橫絲。

紙張種類特性與應用

特級雙面銅版紙:

紙面光澤度比一般銅版紙更高、平滑度更佳,紙面潔白細緻,印刷色彩表現鮮豔、層次與對比優良,適合高級彩色印刷品。適用於高級書籍、型錄、月曆、海報、封面。

雪面銅版紙:

雙面經特殊粉面處理,紙質柔和優雅,具霧光效果,視覺清爽舒適不反光,不透明度高,印刷色彩飽和度及鮮豔度佳,具有極佳質感。適用於仿古畫、圖冊、月曆、雜誌、書籍、專刊、型錄、海報等用途。

雙面銅版紙:

紙面雙面平滑、潔白,光澤度佳、不透明度高,經彩色印刷後,圖案效果鮮豔色彩層次表現佳,適合彩色印刷品。適用於一般書籍、型錄、月曆、海報、封面等用途。

單面銅版紙:

一面進行塗佈加工,一面上膠處理,因此紙張單面光亮、平滑、吸墨均一,適合單面彩色印刷且背面可進行上膠等加工處理。適用於標籤、海報、裱褙離型用紙。

特級象牙道林:

紙張顏色為象牙色具柔和和效果,不反光且不刺眼,具有高不透明度與平滑的紙面,適合閱讀性書籍。

劃刊紙:

紙張顏色柔和,紙質平滑細緻,不反光且不刺眼,適合高級書、畫冊。

白道林:

紙張顏色潔白,厚度佳、中性上膠生產,可保存百年不變色。適用於書籍、簿冊、產品說明書、信封信紙、便條紙、日曆等。

全木道林紙:

漿料以長纖維為主,紙張耐撕力強,硬挺度特佳、平滑性高,是道林紙類最佳等級用紙。適用於雜誌插頁 ( 劃撥單 ) 、簿冊、產品說明書、名信片、信封、桌曆。

雜誌紙 ( 高白雜誌 ):

紙質輕薄,具亮面光澤,紙色高白,因此較一般偏黃紙色在印刷效果上,更能表現出印刷對比與色彩的鮮豔度,是國內最佳的薄磅高級用紙。適用於雜誌、 DM 、書刊、週刊、彩色說明書、郵購彩色宣傳品。

雪白道林紙:

紙張經微量塗佈,顏色潔白如雪,紙質平滑細緻,不反光且不刺眼,適合高級書籍、畫冊。

新荷再生紙:

擁有國內第一枚環保標章,以使用後廢紙漿抄造,紙質與一般模造道林類相同,紙色偏深色,不透明度極佳。適用於書籍、簿冊、產品說明書、信封信紙、便條紙等。

特級特白道林:

紙張視白度高,紙質平滑細緻,印刷產品對比鮮明。